清明時節哀樂壇折將 黃家駒 + 張雨生 + 薛岳 + 張國榮 + 梅艷芳

撰文 郭子由

「清明時節雨紛紛」,一年數天的霏霏細雨,怕也是在為眼前的清明節應景。一自作多情的小樂迷也在此湊個興,緬懷那些讓我們數次激動、英年早逝的樂壇猛將。人生至憾是「出身未捷身先死」,我們也設想,如果他們沒有早早離去……

第一名 黃家駒

1993年的6月30日,黃家駒從舞台重重摔下……世間再無黃家駒,也再無那些有關理想的動人詩篇。

歌壇殞將總是痛,而讓幾乎一代人這般痛到如失掉自己,除了黃家駒,幾乎無人能有。

當錄影中的他在舞台上吼著熟悉的歌曲,我們似乎又遙見那個為音樂馬不停蹄放棄一切的理想主義者,回想起青蔥年少時也曾有著激蕩澎湃夢想的自己。

只有力量才能打動人,黃家駒的價值是用他的理想將這種力量深植人心,讓人時時振奮,又止不住淚盈滿眶,縱是在他離去10多年後。

總想起那一代內地的音樂理想者,許巍、崔健、樸樹……而如今的“巍爺”會唱著世界“每一刻都是新的”,將他的孤獨理想回歸大眾;崔健有時還在某個角落搖滾幾下,可只剩半邊身子歪在樂壇上了,已到被遺忘邊緣;樸樹的“生如夏花”還會讓不少人拍掌,但一朵太單弱的瘦花,是沒有力量的。

理想畢竟都在高處,幾人能勝寒?從1986年的《再見理想》,到《光輝歲月》,再到《海闊天空》……黃家駒馬不停蹄,一遍遍大聲喊出自己的理想,即便在《真的愛你》這樣的倫理情歌之後。他的理想永遠蓬勃向上,你只聽得到理想的振奮和力量,連抒情的歌也大氣磅。

而1993年的6月30日,黃家駒從舞台重重摔下……世間再無黃家駒,也再無那些有關理想的動人詩篇。縱是他身後的“Beyond”兄弟一遍遍地唱著昔日熟悉的歌曲,再長也只長到12年便最終解散,沒有了靈魂,樂隊何以為繼?而我們也只能到CD中去回溫理想的身影。

第二名 張雨生

平和親切的張雨生在31歲因車禍命殞,我們不是張惠妹,未承知遇之恩,而我們卻失去好好聽歌的機會。同樣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人的成長符號。想來我們這代人的理想還算幸運,有了黃家駒,還有寶哥(張雨生的暱稱)。

寶哥娃娃臉,斯文的黑框眼鏡,後期染的金黃色中長頭髮,親切似鄰家哥哥。確實如此,寶哥的聲音沒有黃家駒的雄渾震撼,但清亮高亢,衝擊力也不弱;黃家駒會在旋律中帶上搖滾,寶哥的歌完全走pop路線,聽《我的未來不是夢》、《大海》唱得婉轉悠揚而不失力度。

黃家駒是理想的鬥士,張雨生則是認真快樂地生活,他創作並演唱的歌讓你發現生活的美好。聽《天天想你》、《一天到晚游泳的魚》,生活之中的感悟,歌詞生趣,旋律琅琅上口而不落俗套,聽來讓人輕鬆,這就是平常生活吧。

而這樣平和親切的鄰家哥哥竟也在31歲因車禍命殞,我們不是張惠妹,未承知遇之恩,而我們卻失去好好聽歌的機會,成長中的一部分也隨寶哥消逝。

第三名 薛岳

一位能將生命融入音樂的創作人,其音樂自如杜鵑啼血,讓人不忍卒聽。假想一下,如果薛岳還在,台灣民歌小調會不會流行到21世紀?如果薛岳不是英年早逝,台灣搖滾天王是不是不只伍佰一人?假想當然不是現實,而被譽為台灣搖滾之父的薛岳對台灣樂壇,尤其是搖滾樂壇的價值毋庸置疑。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是沒有薛岳,台灣搖滾風氣會延宕好幾年。在當時台灣靡靡民歌風行的年代,只有他敢站出來大唱搖滾。

拓荒者永遠是艱難的,大多時候只能作下一個風氣的奠基石。造化弄人,薛岳的專輯《搖滾無台》和《天梯》取得亮眼成績時,被發現罹患肝癌。

薛岳真正輝煌之時,正是在這之後。時日不多的薛岳趕制出最後一張專輯《生,老,病,死》,並辦了一場令他的生命加速燃燒的演唱會《灼熱的生命》,表演中,他數次將手伸進西裝內撫慰那痛得刺人的肝臟……

一位能將生命融入音樂的創作人,其音樂自如杜鵑啼血,讓人不忍卒聽。像我們上世紀80年代的大陸聽眾,也許未聽過他的《情不自禁》、《不要在街上吻上》,但應該聽過《如果還有明天》、《灼熱的生命》。

薛岳的這種搖滾精神和開風氣之先的貢獻由不得他不永存樂壇史冊,巨星早早隕落,常讓人抱憾唏噓。

第四名 張國榮

哥哥之後,再沒有如此動人至極的歌手和歌曲,但不乏穿上女裙,裝扮成女人的歌手在舞台上妖嬈,但豈有如是風情?填詞人林夕有一席話:“對我來說,張國榮的離去意味著我寫某種東西的機會永遠都沒有了。”對林夕來說,張國榮的存在是其歌詞創作的源動力;對香港影壇樂壇,張國榮跟梅艷芳的離去,讓它空空落落。但此處既然是單論樂壇,自然也只限于哥哥(張國榮的暱稱)音樂之事。

哥哥的嗓音自是完美,磁到極致,性感至極。而他的音樂讓所有樂迷追捧,很大部分還是因為其音樂自照式的氣質,與其說音樂動人,不如說人動人。

《風繼續吹》、《SALUTE》自是廣為傳唱的天王級專輯,而精彩的在後面:從《紅》開始,對個人情事不再遮遮掩掩,《左右手》、《怪你過分美麗》,氣質前衛中流露出無盡的幽冷、豔麗,穿上裙子,披上長髮,令人心馳神往;《我》,悲劇性自戀式的孤獨絕決,“我就是我,沙漠裏盛放的花朵”;《VINCENT》,對畫家梵高的致敬,也是對自己悲劇式歸宿的冥冥預感:“在星光燦爛的夜晚 / 你感到無盡的絕望 /你如許多失望的戀人一樣,放棄了生命。”

哥哥之後,再沒有如此動人至極的歌手和歌曲,但不乏穿上女裙,裝扮成女人的歌手在舞台上妖嬈,但豈有如是風情?只是哥哥後期將功夫全用於電影,樂壇中的風情早已只能在錄影和CD中尋覓。

第五名 梅艷芳

在梅艷芳磁性的嗓音中,你會發現一個絕對的女人。一生情感之路的艱辛,融入她的音樂,令其女人味十足。在香港與哥哥同樣極富傳奇色彩的人物,正是梅姑(梅艷芳的內地暱稱)。哥哥風情至極,氣質比女人還媚到骨;梅姑雖瘦得伶仃,但凡事一肩擔來,一路走來,感覺骨頭比男人還強硬。

梅姑的影片還是男人裝扮最絕色動人,華語影壇讓人驚豔的男裝扮相,除了林青霞,就是她了;而但凡女角,除了《男人四十》,都是俠義敢為的大姐大——這是銀幕上讓人折服的梅姑。

而總是女人,梅姑的女人心事得到歌裏找,在磁性的嗓音中,你會發現一個絕對的女人。一生情感之路的艱辛,融入她的音樂,令其女人味十足。《女人花》、《抱緊眼前人》展現女人情路的孤寂清寒;《交出我的心》、《相思河畔》是鄧麗君式對愛情的噥噥情思;《似是故人來》、《胭脂扣》傳誦妾身獨守的古典式期盼和幽怨哀歎。
梅姑的音樂發於內心,自不屑是否樂壇流行,佔到什麼地位,但喜歡其人的自會愛其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u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