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小子張雨生~挑戰音樂的不可能任務

張雨生應該是很「霹靂」的,從他五顏六色的頭髮,以及達成音樂劇「吻我吧!娜娜」這個「不可能的音樂任務」,可以看出他天真赤子性情底下,有著一顆挑戰音樂的原子彈野心。
「吻我吧!娜娜」音樂劇一開始的歌曲,就可以令人興奮得半死,因為原本莊嚴肅穆的中華民國國歌,在他的搖滾樂團演奏下,站起來的觀眾都忍不住搖頭晃腦、手舞足蹈,當然他主導的六人搖滾樂團的音樂也是支撐整齣戲最大的靈魂與能量。

脫離偶像瘋狂玩音樂
帥吧!張雨生自從脫離了清純少男派的偶像歌手,轉入歌壇幕後進行音樂創作和製作後,他音樂算是愈玩愈帶勁,人也是愈來愈「瘋狂」。講話快得像連珠炮的他說:「其實我本來就是喜歡各種挑戰的,在政大學生時代參加金屬小子(METAL KIDS)合唱團榮獲第一屆全國熱門音樂大賽最佳主唱時,我的頭髮是向上衝的龐克頭,可是後來在唱片公司的包裝下,我的頭髮只好塌下來,外表乖乖地唱起『天天想你,天天問自己,到什麼時候才能告訴你……』的純情青春夢歌曲。」

不過張雨生還是覺得自己很LUCKY,一發片,人就紅了。「可是那好像不是我要的。」所以當他大學畢業入伍後,他便放出「風聲」將來要學電影、轉幕後。電影雖然沒學成,他倒也如願走進幕後,繼續玩他喜歡的音樂。他強調,搖滾、歷史、哲學和電影,都是他的最愛。其中又以搖滾的歷史最久,從十二歲接觸西洋音樂到今天。

所以當果陀劇場導演梁志民透過E-MAIL,問他有沒有興趣搞一齣搖滾音樂劇時,他雖然覺得一陣可怕的壓力襲來,可是還是硬著頭皮,鐵了膽子,拍拍軟弱虛胖的胸脯,扛了下來。那時已是四月份的事了,距離八月演出衹有四個月,他手上還有歌手張惠妺的「BAD BOY」專輯,<以及其他歌手的製作。

看起來,這「不可能的任務」似乎有點瘋狂。不過張雨生事後卻覺得「音樂玩得很自由」。他說,其實他對音樂劇的接觸很晚,以前非常喜歡「小美人魚」那種迪斯奈卡通歌舞劇,音樂通俗流暢又琅琅上口。兩年前去香港看了音樂劇天王作曲家安德魯.洛伊.韋伯的「歌劇魅影」,他開始認真地聽了韋伯音樂劇所有的經典作品,雨果的名劇「悲慘世界」及去年紐約百老匯當紅的搖滾音樂劇「吉屋出租」。

霹靂搖滾音樂劇「聽著音樂劇,我一直幻想著,如果能用我們熟悉的語言唱歌劇,那該是多麼『霹靂』的一件事呀!」這可能是張雨生接下「吻我吧!娜娜」搖滾音樂劇最主要的動力。他說,寫歌其實不是很難,可是歌曲既要表現戲劇角色,又要敘述故事時,那就有點困難了,再加上台灣能唱能跳的全才演員幾乎很少,因此在寫曲上還要顧慮音階不能太高,轉音技巧不能太難,當然歌曲也儘量放慢,以免咬字不清。

張雨生不諱言,「吻我吧!娜娜」搖滾音樂劇拿了很多西方的音樂做為借鏡,「偷」了許多音樂人有趣的概念,再轉而消化為自己的東西。因為改編自莎翁名劇「馴悍記」的「吻」劇,劇情本是陳舊、荒謬,可是改成現在超越時空的音樂劇本時,總要考慮戲劇本身與音樂的銜接。他說,他要演員在演戲對白後唱歌是件自然的事情,而非牽強、突兀。
因此在研究王柏森這個潘大龍角色時,張雨生賦予他的是老式搖滾的路子,例如「貓王」的唱韻,再配合電影喜劇演員金凱的誇張肢體,使得潘這個角色相當搶眼。傅薇演的辣妺郝麗娜,則有快速流行的風味。玉女形象的郝麗絲,則帶點戲謔性做成呆呆地偶像歌手趣味。另外路修森、冠子都有爵士的調調,最有趣的是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主題音樂的突然出現,則是參考已過世的搖滾歌手FRANZ ZAPPA現場演唱會的點子。

所以有人乍聽張雨生在「吻我吧!娜娜」裡的音樂,感覺有種「音樂劇大雜燴」的氣質,他笑笑說,搖滾畢竟是西方的玩意,怎麼聽都是外國的玩意,比較遺憾的是,由於劇情角色的限制,他原先想把台灣走唱民謠搖滾化的概念,無法融入角色中,「或許下次還有機會吧!」張雨生不僅興致勃勃,也覺得如果能給他更多的時間與創作者、演員撞擊更多的火花,他想音樂應該可以更好。

「吻」劇音樂的成功,張雨生也歸功他的得力好幫手日本編曲家 KOJI ,以及樂團的所有成員,可是問他要不要組一個搖滾樂團。他馬上就喊:「我養不起。」他笑著說,由於對電影的喜好,突覺得劇場也是奇妙的表演藝術,所以他從「淡水小鎮」一路過來,常常為果陀劇場「插花」演出,像「完全幸福手冊」的康有維、「天龍八部之喬峰」的無名高僧等,他觀察入微地說,台灣戲劇人口傾向喜劇口味,或許音樂劇可以藉著歌與舞把鮮少演出的悲劇呈現。

下次挑戰電影配樂「好玩」常是張雨生用心投入藝術的名詞。就像當初幫張惠妺製作一炮而紅的「姊妺」時,衹是為她卑南族的家族情誼而寫,等到把張惠妺的媽媽請上台北參加錄音時,才興奮地發現原住民與生俱來的音感,簡直令人驚喜,不用做太多,她們興沖沖地唱將起來,而且每一個音都發得非當精準。所以張雨生索性把張媽媽的原住民的歌聲,都收進了「姊妺」裡,創造不一樣的流行歌曲風情。
張雨生自稱聽搖滾,聽到不會欣賞現在的另類搖滾的情況下,現在已陸續進入爵士、古典音樂、國樂等音樂範疇。他說,常用電子合成音樂搞流行樂,更益覺得上述這些音樂的純綷與美。因此「吻」劇裡也運用古典歌劇不斷重複使用且改變的特色。

然而在「玩」了那麼多音樂之後,問他還想挑戰什麼?他睜著圓杏的大眼,又撂下一句「電影配樂」,似乎電影才是他永遠追的那朵雲彩。

摘錄自~中國時報86.8.16
轉自~吻我吧娜娜劇場
(http://www.godot.org.tw/work_list/history/99-nana/na-rep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u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