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工作,也學習休息!」

這樣才能真正擁抱工作,創造自己的工作價值!

黃經理是人人稱羨的高薪族,最近常嚷著要休長假,甚至考慮放棄優渥的工作,因為她突然覺得生活沒什麼重心,沒有意義感,她想去慈濟當義工,尋找人生的價值。李先生已打定主意留職停薪一陣子,他最近工作不帶勁,愈來愈沒耐性開會,連敲打電腦鍵盤都不如往常清脆響亮,他力圖改善目前的工作困境,卻始終未能如意,只好選擇暫時出走。剛休完假歸來的王小姐坦承,充飽電蓄勢待發的工作熱情只維持一兩天,沒多久又陷入休假前的倦怠,現在,她又想休假了。

這是怎麼回事?明明身體好好的,工作也差不到哪裡,睡一覺起來整顆心卻突然灰暗鬱結,不想工作,想去圓一場年少未完的夢。究竟是工作過度付出,與實質上的報酬不符?還是工作不順,經常做錯,被老闆刮鬍子?如果工作倦怠感愈來愈頻繁,應如何克服?怎樣才能樂在工作?

■倦 怠 的 根 源'
我怎麼老是工作倦怠?政大心理系教授許文耀從兩個層面揭露問題根源,一個層面是企業經營者或主管,夠不夠體貼關心員工的實際需求。如果員工下班後須攬一堆工作回家,或為了平衡生計經常主動加班或四處兼差,這將不斷耗損員工能量,耗久後,影響到白天的工作績效與工作滿意度。有時候,部門主管忽略了工作複雜度帶給員工的困擾,總認為當年我可以這樣熬過,你為什麼不能。

許文耀從心理學角度強調,你當年可以,不見得我也可以做到,個別差異應該受到重視,不能拿同樣一把尺,丈量每個不同的個體。另一個層面須回歸到個人根源,心理學家發現現代人的堅毅性格,舉凡與忍耐、承諾、超越、突破、毅力等有關的特質,愈來愈脆弱,也愈來愈會去計算。

剛步入職場或新進員工,很容易因不熟悉遊戲規則而生怯,彷彿在迷霧中,沒有方向感,或難以忍受公司的要求、主管的責罵,慨嘆不知意義何在,甚至憤而離去。至於有多年資歷的上班族,對於那些熟悉到像例行公事般,一再重複的作業流程,已無法從中獲得自我價值。

中華汽車經理張世和比喻,像是蓋教堂的一群人,每天不斷堆磚頭,卻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因為他們少了一張設計圖,不知道要怎麼蓋,蓋到何時完工,原本的熱情就在搬磚過程一點一滴流失,最後像行屍走肉。

■你需要一張設計圖
上班族工作倦怠的重要癥結:「缺乏人生方向與大目標」。如果清楚自己的人生往哪裡去,知道要將自己打造成什麼,即使一路走來顛簸失意,也不會因一時失落,覺得疲累不堪、抱怨連連。一項研究發現,台灣有30%的上班族有疲勞的問題。台北市上班族協會連續三年調查進一步發現,除了工作帶來的忙碌與緊張之外,「對工作的未來不確定或無力感」,是台北市上班族普遍的心聲之一。

工作倦怠除了與性格傾向有關,也和專業能力是否受肯定有關。多年來輔導女性上班族各種疑難雜症,粉領聯盟執行秘書周佳君點出一個事實:專業能力不受重視,是女性上班族經常工作倦怠的主因之一。尤其是護理人員或幼教老師,這些擁有專業實力的工作者,經常是職場中的配角,升遷管道有限,很難設想未來的願景,所以她們常有出走的衝動。

但,出走需代價,並非每個人都有本錢出走,終究要回到工作。學習如何克服工作倦怠,或者如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說的,「做自己工作上的主人」,是上班族難以迴避的課題。

■擁 抱 工 作 並 不 難
要成為工作上的主人,從了解自己開始。生涯顧問專家建議,當你開始對工作產生倦怠時,就是該重新思索自己的時候了。花點時間靜下來思考自己要什麼?擅長哪個領域?性格傾向於從事哪類型工作?這份工作可以發揮所長嗎?是自己努力不夠,還是被擺錯了位置?多取用身邊資源。幹部可以多找部屬聊,同事之間也可互相討論,激盪出一個可執行的企劃案,執行時大家都有參與感。執行方案因為已納入所有工作者的 vision(未來願景),個人會有「值得存在」的價值感,減少不必要的失落。

■創 造 自 己 的 工 作 價 值5M"
上班族要將自己定位為「價值提供者」,增加自己在職場中的價值。然後多去找尋工作中的小事,來感動自己。只要願意行動,創造自己的附加價值並不難。40年前的王貞治,不過是宇野球團一名新人,某年年底,球團代表對他說,如果以數字、三振數、打點以及對團體的貢獻度,你應該要減薪。王貞治心想,恐怕要勒緊褲帶過活了。

球團代表接著說,我們決定加你薪水一萬元,「因為你非常珍惜我們的球」,王貞治嚇了一大跳。那時,王貞治負責管球。他經常把破掉的球撿回宿舍,吃完晚飯後,開始縫球到半夜。縫一個球要花30分鐘,他每天晚上大約可縫兩至三個球。他原本只想把份內事做得更盡善盡美,卻贏來更多的肯定。

「當被認為具有價值時,工作自然會快樂,」史丹佛大學教授伍佛德強調。

即便擔任不耀眼的基層工作,也要努力增加自己的工作價值。將想法扭個彎,熱情會像泉水般,源源不絕。否則,偶爾的小感動像火花般,「咻」一下就沒了。樂在工作並不難,重要的是,跟自己比就好。長期處在平衡中,就能積極正向思考。許多專家呼籲,積極思考可以調適工作壓力,清除不必要的情緒,上班族多親近正向思考的人,能減少倦怠感。

如果將事情弄得很糟時,只允許情緒低落一下子。很快會換個想法:「太棒了,我又學到一招,下次又有機會嘗試其他處理方法。」不因此認為自己很差勁。 多練習從積極面看事情,因為想法會帶動行動,牽引感受和情緒,鄭石岩教授在《換個想法更好》書中大聲疾呼。

吳政宏建議,被老闆責罵不要耿耿於懷,要趁機偷學,想辦法跑在老闆前面,再找個機會反面領導老闆,扳回一局。克服工作倦怠的方法中,「自我學習」永遠不可少。

■學 習 工 作, 也 要 學 習 休 息
「在職場上學習讓自己喘口氣,是一門學問。」中視董事長鄭淑敏每年固定休假。

她一年至少休一次長達兩星期的假,半年內會有幾次短短兩天的假,不一定出國,有時只是到山裡或海邊走走。如果感覺莫名的倦怠迫在眉睫,休假又遙遙無期,試著忙裏偷閒吧。偶爾請個半天假,溜去街上晃晃、逛書局、或找個清幽的咖啡店想事情。在忙碌中留點空間給自己,因為塞得太滿容易窒息。

「簡單,就會快樂」,許多生活哲學家都同意。I.

最好的東西都是最簡單的。例如微笑,是最好的生活態度;運動,是身體最好的藥。克服工作倦怠也可以很簡單,將想法轉個彎,然後行動。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在他77歲的喜壽會場上,公開吐露他永保青春的兩大秘訣:「一個是,以單純的想法和純樸的心看事情;另一個秘訣是,喜歡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u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