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在福中不知福?
在生活週遭中,我們經常聽到有人這樣指責別人:「你啊,就是處在福中不知福!」

通常,指責別人的人,是我們的長輩,是曾經經歷苦日子的人;而被指責的人呢,往往是年輕的一代,尤其是在倍受呵護底下長大的人。

在批評者的心中,你的日子已經夠好了,理當沒有抱怨什麼的權利,更甚者,應該要懂得惜福,不能如此不知足。

但事實上呢?新的一代,就如此的幸福嗎?恐怕不盡然。四十年前雖然沒有冷氣吹,但是坐在冷氣房裡拚聯考、拚證照的日子,就會比較快樂嗎?

沒水喝的人,喝水就快樂;沒飯吃的人,有飯吃就高興;沒錢的人,有份工作就感到幸福;沒人疼愛的人,有人願意關心他,就會感到無比的窩心。但是,有水喝、有飯吃、有錢花、有人疼的人,他就一定會快樂,一定會高興,一定會幸福,一定會窩心嗎?

很多父母,其實並不清楚:自己給小孩子的,是一種「有條件的愛」,這種愛是有代價的,你享用了,你就得照著他的意思去做。上一代不曾獲得的東西,期望在下一代身上實現,但是有人問過下一代:你究竟要不要這些東西嗎?很多父母其實用愛與關懷,在購買著孩子的「靈魂」,他把自己所擁有的,一股腦全部堆在小孩身上,但是在內心理面,卻渴望小孩按照他的計畫,去滿足當年他所未曾實現的夢想。對於下一代而言,他有自己的生命,他有自己的人生,他未必需要你想給予他的東西,他更不希望成為你的「替身」。

一旦這個年輕的生命,想找尋自我的時候,「處在福中不知福」這句話,就要被搬出了。被批評者,可說是無辜到極點。因為他要的,不過是自己的生命,而自己最愛的人,卻嘗試用「福氣」來購買他的「靈魂」。

四十年前也許物資很缺乏,什麼都沒有,所以感到很痛苦──但是至少,這種痛苦說出來,每個人都懂,也都能體會;四十年後的人們,卻是更悲慘──因為什麼都有,但是還是繼續感到痛苦,而且這種痛苦,說出來沒有半個人能理解,還反而會遭到批評。

天下最苦的,莫過於如此了──什麼都有,但是還是不快樂。事實上,處在福中不知福的人,才是天下最無奈的一件事。


轉~杏語心靈診所 (http://www.reangel.com/05-02/007.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u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