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不死─記張雨生逝世十周年

【聯合晚報╱翁嘉銘】


好友西尤樂團通知我,11月9日要在The Wall,參加張雨生逝世十周年紀念音樂會,頓時張雨生純真的臉龐、高亢的嗓音和經典歌曲,都在腦海、耳際升起。西尤兩度在張雨生紀念音樂會上演出,還曾在梨山誤闖「張雨生之家」,竟真是張雨生故居,認識了張爸、張媽,讓西尤引為奇緣。

MSN上問西尤的阿澤,為什麼那樣堅心地紀念張雨生,但他並沒有回答。我並不是懷疑張雨生的紀念價值,而是每個人對想紀念的人事物,一定都在生命記憶有過深刻的痕跡,往往比官方褒揚文字與獎牌,更為動人。今年也是貓王Elvis Presley逝世30週年,數萬歌迷湧到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貓王故居獻花致意;同樣,重點不是唱片多暢銷,而是歌聲、作品在人們心中留下永難忘懷的滋味。

張雨生作品從80年代末起,創造了國語歌壇的銷售佳績,成名曲「我的未來不是夢」唱紅大街小巷,還被選為競選歌,成為那時代的記憶。1988年《天天想你》大受歡迎,主演和創作的電影《七匹狼》及原聲帶都非常賣座,還是政大學生就成為年輕歌迷的偶像。其實那時期,他以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的詞譜寫「沒有煙抽的日子」,很感人又好聽,可惜並沒流行起來。

張雨生與「Metal Kids」樂團在熱門音樂大賽崛起,我猜想他是心在搖滾的,但進了主流唱片公司被塑造成偶像,心底興許有些不自在吧!退伍後逐步爭取更多創作的空間,《帶我去月球》與《卡拉ok、臺北、我》,都是純粹的個人創作,讓自己轉型為全然的音樂人,尤其在《卡拉ok、臺北、我》專輯裡大展音樂才華。接著便浸淫於音樂創作並擔任製作人,漸離藝人生涯,卻成就了當今歌后張惠妹,《姊妹》與阿妹,可以說張雨生留給歌壇最後的大禮!

1997年11月12日因車禍辭世。十年過去,無法想像他若活著會變怎樣?是往大陸市場發展,或是在搖滾樂團興盛的今天,帶著樂團和吉他在台上高歌?還是隱退歌壇,在梨山當果農?不管如何,他的作品依然活在歌迷心中和耳畔,如同他在《想念我》的製作感言所寫道的:「而我卻要用歌聲留住你的記憶,就讓未來等一等吧!如果想念我,請到我的歌裡來找我。」

轉自: 2007/11/01 聯合晚報




(如侵犯到作者 很抱歉 請告知一聲 會立即刪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u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