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惱人 台商要求越官方改善

 

罷工問題一直困擾在越南投資的台商,台商代表當面向越方官員反映應設法改善,否則將影響外商投資意願。

在越南商工總會和中華民國駐越南代表處安排下,台商代表和越南勞動部、總工會昨天共同舉行座談會。

台商在會中坦率表達看法,可以用「忠言逆耳」形容。這項座談會也獲得越南官方的重視和善意回應。

越方官員在會中說明勞動法修正草案,台商代表不約而同將話題聚焦在「罷工」問題,希望越南有關單位能處理目前的「非法罷工」,以保障合法在越南投資的台商和外資。

台商代表指出,越南勞動法對罷工有嚴謹的規範,應由勞資雙方共同遵守。但是越南勞工不遵照勞動法規範進行罷工,越南勞動部及地方官方則偏袒勞方,只片面要求資方遵守勞動法規定,這對外資極不公平。

中華民國駐越南代表黃志鵬要求台商遵守越南勞動法,也呼籲與會官員正視罷工老問題,若不妥善處理,對投資者和越南雙方都會造成不利的影響。

他指出,過去16年以來,越南每年平均罷工次數達190次,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發生220件。如果越南政府不妥善處理,今年罷工次數可能達到880件。這是勞資雙方和越南政府都應警惕的數字。

與會台商指出,罷工狀況若不能儘快解決,不僅會影響業界進入越南投資的意願,同時也會影響越南的國際形象,讓外資轉向其他國家。

面對台商的直言,越南商工總會主席武進祿表示,勞動部和總工會及越南共產黨和政府都非常重視和關切,將依據行動計畫儘快解決罷工問題。

【2011/05/11 中央社】@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WORLD/BREAKINGNEWS5/632917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qu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